我校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854作者:梁润来源:保卫处供图:保卫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李文雷

字体:


为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培养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新生防火自救能力,保卫处联合学生处(人武部)、将军路校区管委会、天目湖校区管委会、校医院、后勤集团和相关学院,分别于9月12日、17日在将军路校区、天目湖校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学生公寓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两校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校区消防演练总指挥,共有3200余名新生参加了疏散逃生演练,2400余名新生现场实地观摩。


9月12日下午14:00,将军路校区消防演练首先拉开帷幕,为了达到演练效果,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疏散逃生能力,此次消防演练在怡园21、22两栋高层学生公寓进行。


从模拟点火到发现火情,从公寓义务消防队开展自救到保卫处义务消防队到达现场协助组织疏散,从水电中心到达现场应急保障水电供应再到驻地消防中队到达开展综合灭火救援,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做到了规范有序、紧凑高效,2500多名学生分别从两栋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疏散,没有发生拥挤、踩踏和碰伤事故。


尤其是在消防车升降云梯营救6楼被困学生这个环节,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当营救学生成功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9月17日,演练地点转移到了新启用的天目湖校区。


下午14:00,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消防演练正式开始。



南山苑1栋学生公寓657房间浓烟四起,监控报警中心接到学生报警电话后,立即启动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公寓管理部义务消防队接到指令后立即携带灭火器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校园巡逻车也鸣笛快速驶入现场,校卫队员迅速拉起警戒绳并投入灭火战斗,此时浓烟滚滚,数名学生用湿毛巾捂着口鼻在窗台呼救,校卫队员和义务消防队员迅速上楼,各司其职,公寓阿姨用扩音喇叭不停向楼上学生喊话,安抚学生情绪,并组织学生开始疏散,后勤水电保障维修车、医院救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



在校卫队员和义务消防员的指引下,参与演练的学生们用湿毛巾迅速地捂住口鼻,猫着腰有序前行,穿过走廊,通过楼梯,陆续从消防通道开始疏散,跑向楼外。与此同时,驻区消防中队的灭火救援官兵也及时抵达火灾现场,在了解火势情况后,立即展开全面扑救,组织消防员快速冲入火场,利用室内消火栓扑救火灾,在宿舍外围利用高压水枪对起火部位喷射水柱,同时利用升降云梯营救困在6楼窗台的学生。20分钟左右,公寓内的全体学生疏散完毕,没有出现拥挤、踩踏、摔伤等事件。整个过程平稳有序、紧张逼真,在场观摩的学生频频发出赞叹声。



在演练的筹备和实施过程中,活动得到了南京市消防局、溧阳市公安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属地消防部门多次组织人员车辆来校现场模拟演练,确保万无一失。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天目湖校区首次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此时距离校区正式启用仅半个月时间,演练活动给刚刚入住的第一批1600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实践课,新生普遍表示受到一次受益匪浅的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也检验了新校区各部门在面对突发火情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保障校区的安全建设和安全发展积累了经验。


本次演练,也是学校新生安全教育“六个一”工程的一部分,新生一入学,每名新生发放一份《新生安全告知书》,阅读一本学校自编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在军训期间参加一次消防演练,上一堂安全教育必修课、签订一份安全自律承诺书,并须高分(90分)通过一次安全教育微信在线考试,这已经成为南航新生入学教育的必备环节,也形成了南航新生安全教育的品牌。通过这些做法,提高了广大新生的主体安全责任意识,激发了新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的热情,提升了新生的安全知识与技能,不仅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打好安全基础,也为学校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