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反恐演练进校园 警校联动保平安——我校开展反恐防暴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2-09-18作者:周栋栋点击:213

为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安保人员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校园安防能力,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近期,保卫处邀请了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反恐大队对南京两校区安保人员开展了反恐防暴教育培训与应急演练活动。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内保大队、将军路校区管委会、校医院、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同志,校卫队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宁分局反恐大队大队长韩云朝警官首先向安保人员开展了反恐防暴处置专项教育培训。在培训课堂上,韩云朝大队长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反恐斗争态势与变化,分析了高校反恐防暴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过一系列触目惊心的视频与图片讲述了恐怖组织特征及其危害性,重点讲解了校园防范恐怖袭击的应急处置措施。

专项培训结束后,江宁分局内保大队与反恐大队还组织安保人员和师生参加了“提高反恐能力,防范恐怖袭击”的主题海报展览,详细介绍了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遭遇恐怖袭击的应急措施、恐怖嫌疑人的识别、报警注意事项和涉恐线索举报等反恐防暴常识,增强了师生反恐防恐意识。

在安防器械使用培训环节,反恐大队的教官们围绕日常安防意识、常见安防器械的使用、防卫术以及反恐实战对抗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现场示范了钢叉、脚叉、橡胶棍和盾牌等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指导安保人员现场模拟操练。

演练模拟了校内突发暴恐事件,一陌生男子驾车强闯校园,情况十分危急。校卫队员发现警情后,立即向监控报警中心报警。监控值班队员根据学校突发安全稳定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反恐防暴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快速响应,及时报告,利用监控技防设施实时追踪嫌疑人,主动调配安保力量。增援的队员全副武装迅速出动,第一时间设置水马路障,保卫处值班人员持械主动出击。此时,嫌疑人情绪激动,在驾车突破路障未果后抛下汽车,持凶器向一群学生跑去。危急之下,校卫队员立刻紧急保护并驱散周围人群、持续追踪“暴徒”并与之斡旋。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火速赶至学校,联合现场的队员利用盾牌、钢叉等安防器械将“暴徒”成功制服。于此同时,校医院的救护车抵达了事发现场,校卫队员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对不慎“受伤”的学生进行救治。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紧张有序。

最后,韩云朝警官对现场演练过程进行点评和总结。

此次反恐防暴专题宣传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我校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安保人员处置防暴恐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Contact Us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213300

明故宫校区报警电话:84890000
将军路校区报警电话:52112110
天目湖校区报警电话:0519-88970000

Email:bwc@nuaa.edu.cn

关注微信企业号

获取更多服务